「35+」覬覦香港管治權 文:丁煌

​將於2020年9月舉行的第7屆立法會選舉具體日期尚未公布。「反修例運動」歷時超過半年未消停,新冠肺炎群虐三個月未見曙光,不由讓人揣測選舉是否能如期進行。疫情之下,「時代革命」除了利用所謂的紀念日以小規模聚集閙事告知人們「死火未熄」外,大型示威集會偃旗息鼓。天災人禍雖持續未平,經歷了2019年區議會選舉,相信當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受控後,港府便會宣布確實的選舉日期。

​泛民與建制已密鑼緊鼓,積極備戰。民主黨發聲明稱,將全力協助爭取「35+」,在70個議席中奪取超半議席。回視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果,在超七成高投票率下,泛民囊括逾八成五議席並掌握17個區議會的控制權,2020立法會選舉泛民「35+」的目標並非空想,原因有二︰

​其一、常聽人說,香港選民充滿智慧,民主派常「輸區議會.贏立法會」,因為立法會主政策,區議會主民生。但是,20年下來,智慧選民老了,選民隊伍中多了一大批「不食人間煙火」的生力軍。

​其二、回歸以來國民教育已徹底失敗了,就算中國內地政府抗炎舉措舉世推祟,就算香港政府如何竭盡全力為香港,是非不分的「和.勇」根本不懂欣賞。人人都在問︰為何不乏人不斷詬病香港政府抗炎措施,數以萬計的海外留學生卻爭先恐後回港避炎。有人亦點出︰老天爺通過疫情告知世人「生命重於自由」。但是,只要疫情一過,所有的一切都將被忘得一乾二淨。無論是「有目的」還是「無心機」的,都總是健忘的。特首有意通過「有效處理疫情」贏取市民認同,為建制派創造「有利的氛圍」。難!

​「35+」能完全掌控立法會的運作。公民黨明言表示會不惜一切癱瘓整個香港。黨魁楊岳橋說,在未來日子里,新一屆的立法會否決香港政府每一個法案和每一個財政撥款,以逼使特區政府處理「五大訴求」。《基本法》第73條有關立法會議員的職能並不包括癱瘓立法會。倘若香港選民明知「若干人等」無意或無力行使法律賦予的「制定法律」和「批准公共開支」等權力,卻不管「三七二十一」將「一眾人等」推入立法會,就算不會受到法律制裁,亦將為自己的選擇帶給香港的「民不聊生」付出代價。

​有建制中人明言,中央政府不會袖手旁觀。不錯!中央政府是「一定會」並「有能力」堅守「一國」底線的。「一國」底線警報不響,內地政府必堅守「兩制」帶給香港的「高度自治」,因為這是《基本法》賦予港府的權力。內地政府可以給的便只是對特首絕對的「信任」與最大的「支持」,但卻不會左右港府的具體施政。說得更明白些,內地政府「有能力」左右香港的未來,但卻無能力顧及每一位香港人。無論是「三罷」(罷工、罷課、罷市)大規模交通堵塞與暴力升級影響一大批香港基層民眾生計,還是「銀杏館」免費派飯活動長龍中領飯盒的婆婆流淚為失業兒子求多一盒飯,等等,皆是「一國兩制」下「港人治港」的職權範圍。

​《基本法》訂明,人大常委會可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,頒令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施。中國全國人民大會有權利修改中國憲法第31條的,其附屬權利包括︰取消香港特別行政區,修改《基本法》,無限量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發出行政指令。內地政府可以處理香港問題的手法很多,但是政府會在「哪個時點」出手便成了關鍵的問題。

​倘若真的有那麼一天《財政預算案》遭否決,整個公務員系統、醫院所提供公共服務因資源缺乏而停頓,民生問題將如同雪球一般越滾越大。這是六成香港選民為自己以及四成對手作出的選擇。這也是300萬選民為700萬選民作出的選擇。這是民主社會的產物,少數服從多數,多數受制於少數。這就是命!

​美國忙於應付國內疫情自顧不睱之際;反對勢力分散不一,香港暫時不會淪為第二個台灣之期,香港「和理非」保持天真仍未看清時局人心之時,內地政府是不會輕易出手的。官場現形,置於死地而後生!

​眾所周知,今日中國之強大是40年來聚集力量發展經濟的成果。韜光养晦!回視2020年1月1日「食人血饅頭」的新任區議會議員走馬上任後,拒絕出席政務司司長的區議員簡介會,拒絕藍絲進入黃議員辦事處,消費死者為公園訂名……置基層民生事務於不顧,政治掛帥!2020年10月1日,「35+」將使香港未來的4年內全港皆「政治」。民不聊生!「35+」覬覦香港管治權,是港人夢魘的開始。

文:丁煌

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

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

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

經民聯太古西幹事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